2007年7月2日

摘西瓜

图:Colin

森林里有两只很要好的猴子,各住在森林的东面和西面。

一天,东猴和西猴在离它们住处两个钟的北边山脚下,无意中找到了西瓜园。那里的西瓜又大又甜,两猴乐得不可开支,相约一起分享这西瓜园。从此,两猴每天清晨都到西瓜园摘西瓜。

半年后,西猴连续三天都没来摘西瓜,东猴担心好动的西猴也许跌伤了,或者病了,于是摘了个大西瓜去探望西猴。到了那儿,却见西猴生龙活虎,正忙碌着挑选地上一堆绿油油的西瓜。

东猴惊讶地问道:“半年没到这来,怎么就长出个西瓜园?”

西猴回答道:“是我种出来的,正挑选着几个西瓜,想把它们给你送去呢!”

东猴更惊讶地问:“这是怎么回事?你怎学会种西瓜啊?”

西猴一面挑选一面回答:“这半年,我每天都花一个钟,尝试不同的方法,在不同的地方试种西瓜。我试过把青色的西瓜皮、红色的半边西瓜肉、黑色的西瓜核、甚至饿着肚子,把整个西瓜都埋进泥土里种。日复日,我发现原来无用的黑色西瓜核却能种出西瓜来。如今,我不必每天再到北山脚下摘西瓜了,有了这多余的时间,我正向南燕收集资料,想约你一同去寻找那南边传说里的哈蜜瓜!”


按:好友 Colin 提议我写寓言故事,于是我东抄西改,凑了三篇,把这篇给放了上来。寓言故事里的道理本是见仁见智,但如果问我在凑这篇的原意,我只想表达:居安要思危,眼光需放远。让我们学学西猴的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精神,当然,我并不是指 Steve Jobs 是猴子~ 哈~ 共勉之。


20 条评论:

20, Jln 46/26, Taman Sri Rampai, Setapak, 53300, Kuala Lumpur. 说...

很不错哦~
我喜欢这个故事。
让我想起了'Who Move My Cheese'
寓言故事虽浅白
但另有含义,道理~

继续加油~!期待你下一篇作品~

夏娃 说...

如果钻石也能这样种就好XD

Colin Tan 说...

Nice monkeys. Good Monkeys. :)
/e hopes no one remembers anything about illustration..
/e whistles about & sneaked away.

Colin Ta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Colin Tan 说...

http://colintz.blogspot.com/2007/07/monkeys-melons.html

sorry.. the previous link was too long.. deleted it. follow this link instead. click into it to see full. Hope it's okay.. yawnz.... zzzz.....

匿名 说...

hey hey it's really interesting to express your ideas in story-telling style :) I love all those fable stories :D well if you keep writing them, maybe later on you can publish something like (Aesop's Fables)《伊索寓言》

cheers! Keep it up!

Jynee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Colin Tan 说...

nice counter story XD

Jynee 说...

完成故事:

东猴回家后,觉得西猴做得很对,于是他就依样画葫芦,也在森林的东边种起西瓜来了。

虽然东猴和西猴各自都有西瓜园要打理,但感情非常要好的他们还是会每天相聚两小时。

又再一个半年过去了,西猴发现每次相聚还不到半小时,东猴就嚷着要回家。而且东猴的精神越来越差,脾气也越变越坏。西猴担心老朋友出事了,于是他决定到东猴的家瞧瞧。

当西猴到东猴的家时,他看到的却是一望无际的西瓜园和哈密瓜园。而东猴则在那园中央忙着施肥,拔草,摘果等。

西猴惊讶的问道:“怎么你有这么大的瓜园啊?”

东猴回答:“对啊,自从上次听了你的劝告,我决定开了这个西瓜和哈密瓜园。我已经计算过,这个园可以足够我家的那三只小东猴渡过一生。这几天是丰收的季节,一时之间真的还找不到帮手,但不摘下来买了又怕被虫吃光。我已经三天三夜没睡好了。”

按:同样是园地,同样的目地“居安要思危,眼光需放远”。但东猴却因为眼光放太远而最后折磨了自己。凡事须量力而为。人生无常,变化真的是太多了。谁能肯定那一大片园地真的可以让三只小东猴渡过一生呢?所以当眼光放远的同时,还别忘了看看眼前的道路。别因为只看远方而忽略了当下应该珍惜的人,当下应该解决的问题。

Jynee 说...

Paiseh... 之前的post 有“东西不分”之状况。

禾佳金匀

fox 说...

至 Teh:
很高兴您喜欢这小故事。
大家一起加油~

至夏娃:
我有个小建议,您送我一颗小钻石,我帮您种种看,好嘛?

至 Colin:
太棒了!谢谢您为这小故事添了一幅画!!

至 匿名:
太夸奖了。我只不过是东抄西改,还没本事自写一些自己风格的寓言。

至 Jynee:
这完成故事,把结局写得非常好。正如您说的,东猴的悲剧在于它把眼光放得太远

我觉得森林里的动物都渐渐忘了鹿王所提过的一句话:琴弦太紧则易断,琴弦太松不成音,太松太紧调难成,不紧不松声动人。

fox 说...

忽然间,从东猴的反思,也让我看到为了下一代,而无止境累聚财富的父母。无论到最后是悲剧还是 happy ending,若他们的出发点是真的为下一代,我觉得他们还是很伟大。养儿一百,担忧九十九,也许我们还没当过父母,我们不了解吧。朋友们,您们说是吗?

匿名 说...

nice, thumb up. hopes to see more q:)p

Jynee 说...

Fox... 嘿嘿,那什么时候打算当人家的父母啊?你的年纪不轻了咧!

*~Shy~*

匿名 说...

嗯,生块叉烧来给我当契仔也好。

Mr.蛋

Jinlan 说...

谢谢分享。:) 对,人总是需要不断的求进步的。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说...

不错的故事

Galaxie 说...

居安思危方能未雨绸缪;
眼光放远方能成就大计。

但,谈则容易,做则难。世上千千万万的大道理说得多对啊!但是,皆因真正实行并不容易,所以才会有圣人和凡人之别。我是个凡人,还望多多指教。

匿名 说...

因为有太大的西瓜园了,小猴子们每天就只会坐吃现成。"咱们的园子这么大,吃一百年也吃不完呢。"小猴子们心想。过了几年,老猴子去天国了,小猴子们还是照样只会吃喝拉萨,没过多久,园里的西瓜被吃完了,小猴子们没有了西瓜,没过多久也去了天国。
原来是sad ending, 所以太为孩子想也是不好的。
哈哈,本人只是无聊,乱写一通,当笑话看好了,别太认真。Fox, sorry to destroy your nice story:P

fox 说...

至 匿名:
Hope to see you here more. q:)p

至 jynee:
我年年十八~ 哪里会老?

至 Mr.蛋:
您乐意当契老豆绝对没问题,最好帮我出些钱养他。

至 jinz:
赞成。不进则退~

至 杉:
希望您喜欢。

至 galaxie:
我们未必完全可以做得到,但我们可以尽力而为。

至 匿名:
坐吃山空,纵使是座金山。
洋人有句话说:Give a man a fish, feed him for a day. Teach a man to fish, feed him his entire life。

我非常欢迎您到这儿说出不同的版本,尤其像 jynee 一样。只有这样,大家才能互相学习,再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