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欣赏

图 :Colin

皇鸠向正在对面树上歇着的啄木鸟不屑地说:“你说呀,那蜜蜂蝴蝶多笨啊,只懂一味儿地采蜜,压根儿
不懂欣赏那玫瑰的浪漫、百合的纯洁、紫丁香的羞涩或郁金香的高贵。”

啄木鸟反问:“那您觉得您筑巢的这棵树如何?”

皇鸠不解地答道:“嗯… 马马虎虎还过得去吧! 还不就是一棵树,让我遮遮头,远离危险的地面,没什么好特别的嘛。别看它三尺树身,我倒担心它中干外强,还得请你这树医看看。”

“您这棵可是桧树,桧树有 ‘百年尺’ 之美誉,每一百年方长一尺,其树身坚如钢,如此参天古树,却让您在它头上吃喝、筑巢、拉屎,您又岂懂欣赏它的珍贵和罕见?” 说完,啄木鸟头也不回地飞走了。




按:别以自己想当然的价值观去处事待人,尤其对身边的事物或人。比方说,人常会把身边的挚友对他的好当作想当然的事,而忘了挚友优点和真挚;把父母对他的关怀当作想当然的事,甚至觉得他们唠叨和烦。我们总把遥不可及的天空当作是尊贵的,却不曾珍惜养育我们的大地;每日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太阳,也许正是远方某个星球夜里最漂亮的星星。

道理可参考: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
――孔子《易传•系辞上》

“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
――孔子《易传•系辞上》

“宋人资章甫而适诸越,越人断发文身,无所用之。”
――庄子《庄子•内篇•逍遥游》

8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对中文很有兴趣的吗?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说...

谢谢分享 =)

匿名 说...

失去才知道如何珍惜...雖然說,一直要人珍惜所擁有,但是,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當人們在埋怨際遇的時候,怎能將處境看得透徹?世事終究難兩全其美,而故事,只不過是讓人們醒覺,真正做到,也許要歷經滄桑,領悟箇中道理,才能豁達,惜福.

不過,這一貼確實不錯的故事.謝謝分享

Colin Tan 说...

我对此篇寓言的诠释:“别自视清高,其实你只是五十步笑百步。”我非常的感同身受,因为这很适合形容我们现在的社会,自然包括我本身。

迟来的插图。歹势。忙了点,本来不打算交货了的,可是,想了想,哈,烂货好过没货。什么时候过账啊老板?

http://colintz.blogspot.com/2007/07/bird-bird.html

fox 说...

至 金二少爷:
略有兴趣,因为是我们大家的母语。

至 杉:
谢谢光临。

至 匿名:
赞同您所说的。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也没领悟其中道理,更别说真正做到。充其量来说,我只不过是一台会改印故事的复印机。

至 Colin:
“五十步笑百步” 就常常发生在我身上,比如:我本性是非常懒散的,可是您会看到我喜欢叮咛人家别懒散,您说可笑吗?

放了您的插图之后,整篇文章看起来的感觉就好多了。结论:图文并茂非常重要。拿《易经》来说,就有理和象。如果有人说您的插图是烂货,那我的文章就可以当厕纸了。

知道您最近的确很忙,我也不太敢向您求画,感动的是您竟然画了出来。至于过账嘛,最近手头有点紧,您也看到的,这店也没什么顾客来,拍了不少苍蝇,可否通融通融,再求多两三幅画,月底才结账?

Galaxie 说...

小女子愚钝地认为,有时候,
庐山不识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身在福中,就会忘了自己多幸福。困在自己的世界里,就会像井底蛙一样,以为天空就一口井般大。

当然,也有自我中心者常以自身的角度看东西,且理直气壮地评论他人的不是。

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两者都应谦恭地待人处世,因为,不论你学问多高,见识多广,你都可能只是在某人面前班门弄斧而已。

再来,世上没有任何事是理所当然的,正好像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样。之所以理所当然,只不过可能是别人谦恭的所为,又或者客气的对待而已。

还望楼主对小女子的愚见多多包涵。

匿名 说...

很好的原创。从古人的言行+智慧诞生出来的结晶?期待第三篇。我的肩膀不是很好,可别让我们等到颈项长了(长乐)。

fox 说...

至 galaxie :
是的,赞同您所说的“不论你学问多高,见识多广,你都可能只是在某人面前班门弄斧而已”。

借用数学 Graph 的道理来说:
无论学问多高,可能只不过是 local maximum,还有更多的 local maximum,甚至 global maximum,因为一山还有一山高。

至 匿名:
谢谢您的热心支持~ 您的支持是我的动力~